重慶市委宣傳部、市財政局、市教委聯合舉辦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“立德童謠”二手Manitowoc徵稿活動,在全國影響很大,各地童謠作者紛紛參賽,還有重慶市各區縣小學組織孩子寫童謠、誦童謠,參加童謠徵文,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。
  戚萬凱打電話給我情趣用品,請我關註一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立德童謠的評選,還把獲獎作品發給我,讓我看看。其實,我早就知道,在《巴南文藝》上也讀過部分作品,很喜歡,很欣賞。童謠格局小,入門容易,寫好難,但童謠如閃光的珍珠,可以折射萬千,含蘊深刻。
  讀了這次獲獎的童謠,覺得語言和內容都不錯,特別是童謠的內容是屬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流的,童謠的設計方式是孩子樂於接受的,童謠的插圖是孩子喜歡的,整本書呈現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是符合孩子的童心和好奇心。這一切,不僅滿足了孩子的閱讀期待,更重要的是有效的運用了童謠這一文學樣式,有力傳播了 “富強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諧;自由、平等、公正、法治;愛國、敬業、誠信、友善”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,共三個層面十二詞二十四字。有力量感、房屋二胎有衝擊力、更具滲透力。
  我認真看了這部童謠,通篇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質上的希望與向上精神。其中有不少還非常好,比如“愛國”。愛國兒歌褐藻醣膠多,劉然傑卻通過《坐飛機》表現:“板凳高,板凳低,媽媽我要坐飛機,坐飛機,哪裡去天安門前看升旗。”不計成本坐飛機到北京看升旗,這是何等嚮往,愛國之情溢於言表。
  當今社會呼喚誠信,娃娃要從小做起。蒲華清《娃娃不說假話》:“土豆不爬棚架,絲瓜不睡地下,茄子不開空花,娃娃不說假話。”前三個“不”作鋪墊,推出最後一“不”,強烈突出誠信主題,同時是這首童謠,很有藝術之美,只有四行,但運用了比興手法,適合朗誦,而且把做人的道理講新竹買房子得生動明白。  (原標題:《立徳童謠》書評:把最好的精神食糧送給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i73uiry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